实习期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期党员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 学生入党流程详细说明

时间: 2020-03-05  来源: 点击:

为了规范学院学生入党程序,严格学生入党标准,确保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制作学院学生入党流程详细说明,具体阐释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务干部、青年学生等角色的职责、任务以及工作要点,以此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规范发展党员的标准化程序。

一、入党申请与积极分子的确定

1.党支部: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由党支部和团总支组织开展面向全体新生的党员发展动员及工作说明会,宣传党的政治主张,讲解学生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以此提高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2.学 生:要求入党的学生,需于当年10月1日前自愿提出手写书面申请(附件一:《入党申请书格式说明和要求》)和个人自传。(附件十:《要求入党人员自传的基本写法》)

3.团总支:

①各班团支部按照团总支组织部通知的统一时间收集本支部学生入党申请书,交团总支组织部汇总初审。初审过程中,发现有格式、内容不符等情况的发回修改;有抄袭,态度不端等现象的在校期间均不予受理入党申请。

②初审后,由团总支组织部将入党申请书交团总支书记复审。

③复审合格的,由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启动推优入党程序。各支部召开团员大会,由要求入党的团员本人在大会上介绍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团支部全体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非团员的不用进行此环节,由班主任通过了解,确定是否推荐)

④获得超过到会人数半数以上同意的,填写《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团员入党推荐表》,经三级团组织同意后,于当年10月15日前由团总支组织部填写(附件二:《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申请入党学生推荐表》),团总支备案并向第三党支部推荐上报。

4.党支部

①党支部向党总支提出口头申请,由党总支为《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申请入党学生推荐表》内符合发展条件的学生安排入党介绍人(第一培养人),党支部安排三名支部委员为第二培养人。党支部完善附件二:《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申请入党学生推荐表》中培养人部分的信息。

②11月前,第一培养人需与入党申请人进行一次深入谈话,了解基本情况(主要了解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家庭情况等,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入党动机)。

③11月初,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须所有第一培养人列席),对入党申请人逐一讨论,通过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团总支做好会议记录)

④汇总填写(附件三:《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报备表》一式四份),分别报学院党总支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党支部和团总支组织部妥存备案信息。

⑤指派团总支将是否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通知相关学生,并指导学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第1页相关内容。

⑥团总支组织部整理支部会议记录,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第2页填写相关内容;党支部书记审核后签字。

⑦团总支组织部从本环节起,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入党材料档案。(注意保存、妥善管理)

以上工作需于当年11月中旬前完成。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与培养

1.考察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期,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应满一年。

①对入党积极分子,由培养联系人进行日常的考察培养。第一培养人每季度至少与入党积极分子一次谈话,每半年(两次谈话后)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一次考察意见;第二培养人每半年至少与入党积极分子一次谈话,并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一次考察意见。

*培养人应做好谈话记录,明确记录谈话时间内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不合格的应要求其重新梳理撰写。

②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撰写思想汇报(附件四:《思想汇报格式与要求》),于当年12月第一周、次年3月第一周、次年6月第一周、次年9月第一周持本人当季度思想汇报主动与第一培养人联系谈话时间地点;于次年3月第二周、次年9月第二周持本人两个季度思想汇报主动与第二培养人联系谈话时间地点。

*入党积极分子应妥存个人思想汇报,每半年与第二培养人谈话后,将两季度思想汇报交团总支组织部存入个人档案。

③第一和第二培养人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需联系团总支组织部调取学生档案填写,填写后交回。

*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时,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写出缺点。

2.培养

党支部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一年内,组织至少5次,累计不少于10学时的系统理论培训(于当学年第一学期11月底前统一组织至少3次6学时的初级党课培训班;第二学期3月底统一组织至少2次4学时的初级党课培训班),党支部书记负责党课培训班具体时间及内容的安排。

培训内容主要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党和国家时政、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求以及思想汇报、自传等材料的写法和要求。培训后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培训内容撰写5份培训心得。

考察期内,入党积极分子须参加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的相关党内活动和学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的相关团内活动,参加情况以考勤记录为准。(附件五:《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考勤登记表》)

团总支组织部负责培训班、党团内活动考勤及培训心得的收存(放入本人入党材料档案)。

三、发展对象的确定

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四个季度)的培养教育后,于次年11月中旬前,由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讨论将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情况,根据发展依据(下文罗列),提出继续培养或取消培养的意见。

1.确定为发展对象的依据:

①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的一年间,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政治觉悟是否提升;理论水平是否提高等(由培养联系人通过一年内的交流考察提出意见);

②是否参加了初级党课培训班的培训和党、团活动。培训考勤不足的、党团活动出勤不足的不予继续发展(由团总支组织部根据考勤记录提出依据);

③一学年内各门课程(含必修、选修课)成绩必须全部达到合格以上(补考后),且累计不能够有超过3门的补考课程(以上均按课程名称计,由团总支组织部汇总学院提供的成绩总表为依据);

④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早操、晚自习等集体活动出勤良好,宿舍卫生无被通报记录(由团总支组织部从负责记录处分的辅导员老师处和负责检查统计的学生会相关部门查询具体情况);

⑤按期交纳学费,没有故意拖欠学费现象。如出现各方面表现良好而因家庭困难暂时没有交齐学费的特殊情况,可特殊考虑。(学费缴纳情况由团总支组织部从负责学费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处查询,数据来源应出自学校财务处)

⑥征求班主任意见,了解学生日常表现。

以上内容由团总支组织部汇总后,填写制作(附件六:《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情况》),呈支部扩大会议,作为选拔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

2.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程序:

①学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次年11月中旬前,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根据团总支组织部提供的《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情况》以及培养联系人汇报的积极分子发展情况,讨论研究发展对象的确定。

②经讨论确定为“继续培养”和“取消重点培养”意见的,由团总支组织部、第二培养人、党支部书记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第5页相关内容。经讨论决定延长培养时间的,如果学生愿意继续发展,则按积极分子培养程序继续培养一年(培养人不变)。

③确定为“继续培养”的,正式确定为发展对象。由党支部填写《发展党员培养对象考核表》基本信息,同时将(附件七:《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发展对象报备表》)报党总支和学院党委组织部备案。

④对名单内学生进行政审。政审需要两个步骤,一是培养人与学生本人谈话;二是函调。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政审后,由党支部根据具体情况,形成结论性政审材料(附件八:《结论性政审材料的写法》)。以上工作须在12月底前完成。(政审相关材料全部装入学生档案)

四、发展对象的考察与培养

1.考察

对发展对象的考察期,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发展对象之日算起,应满半年(普遍为半年至一年)。

①对发展对象,由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进行日常的考察培养。两位入党介绍人分别每季度至少与发展对象进行一次谈话,每季度在《发展党员培养对象考核表》填写一次考核意见。(两位介绍人在《发展党员培养对象考核表》中“党支部季度考核意见”栏分上下两部分分别填写,注意要注明填写时间)

*培养人应做好谈话记录,明确记录谈话时间内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不合格的应要求其重新梳理撰写。

②发展对象每季度撰写思想汇报,于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次年3月第一周、次年5月第一周、次年9月第一周、次年12月第一周持本人当季度思想汇报主动与两位入党介绍人分别联系谈话时间地点。

*发展对象应妥存个人思想汇报,每季度与两位入党介绍人谈话后,将思想汇报交团总支组织部存入个人档案。

2.培养

党支部在发展对象确定后半年内,组织至少8次,累计不少于24学时的系统理论培训(确定为发展对象当年12月至次年5月间,一般情况下每学期1次,12学时),党支部书记负责高级党课培训班具体时间及内容的安排。

培训内容主要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为主。培训后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培训内容撰写8份培训心得。

考察期内,入党积极分子须参加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的相关党内活动和学校团委、学院团总支的相关活动,参加情况以考勤记录为准。(附件九:《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发展对象考察考勤登记表》)

团总支组织部负责培训班、党团内活动考勤及培训心得的收存(放入本人入党材料档案)。

五、预备党员的接收

发展对象经过半年至一年的培养,党支部于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次年5月第一周,组织开展发展对象的审核程序。

①填写(附件十一:《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发展对象发展情况审核表》),核实发展对象在培养期间的党课、学习成绩、日常表现、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

②征求学校相关部门对发展对象学习成绩、学费缴纳、是否有违反校规校纪等方面的意见,为发展对象完成(附件十二:《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发展学生预备党员考核流程表》)。

经过以上程序,确定符合发展基本条件的发展对象,填制(附件十三: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拟发展对象预审名单)。提交党总支和学校党委预审。

………

版权所有© 2019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

当前访问量: